通知公告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0年会计专业硕士(mpacc)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发布时间:2020-05-15  浏览量:

根据《江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办法》,为做好我院2020年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现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一、招生计划

根据研究生院下达给我院的2020年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含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和研究生增量计划,综合考虑学科情况以及往年招生情况、2020年生源情况、培养条件和就业形势等,财经学院2020年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为:

125300会计(专业型):全日制33名,非全日制50名;

如若招生计划有变动,以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数为准。

二、复试资格认定

根据财经学院2020年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生源状况,按照《江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办法》精神,为进一步提高招生选拔质量,优化研究生教育结构,我院复试时采取差额复试的办法进行。

复试分数线:

125300会计(专业型):初始总分≥210分,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120分,英语二≥55分

根据国家政策规定,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均采用上述分数线。

接受调剂情况:

我院不接受全日制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调剂考生。

根据一志愿复试情况,我院将及时公布非全日制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调剂缺额及拟调剂人数、调剂时间。

复试批次与时间

我院2020年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复试分两批进行,第一批为第一志愿考生复试,按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分开记分;第一批复试时间为5月17日上午8:00-12:00,下午1:30-6:00,晚上7:00-9:00。第一志愿复试后拟录取人数不足计划数的,在国家调剂系统开通后组织调剂,调剂志愿复试时间为:5月24日上午8:00开始。

参加我院全日制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复试未被录取,拟参加我院非全日制第二轮复试的考生,也必须自行申请调剂、重新参加复试,原复试成绩不带入调剂后各复试环节。

三、复试内容与形式

复试是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研究生录取质量的重要环节。在加强对考生专业水平、创新能力和协作精神等方面的考查和评价的同时,我院将深入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包括心理素质)和实践能力。

(一)复试形式

复试采取中国移动“云考场”面试系统,具体要求详见《江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考生须知》http://yz.ujs.edu.cn/info/1010/2152.htm

(二)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分为考生报考资格审查和线上面试。线上面试包括复试科目口试、综合能力面试、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和学业背景评估,每位考生面试时间15-25分钟。

1.考生报考资格审查

考生复试前按照《江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考生须知》要求准备资料扫描件或照片,按规定时间上传“云考场”系统。学院派专人下载后交资格审查组审核,资格审查以合格和不合格计。对符合教育部规定的报名资格者,准予复试,对不符合规定者,取消复试资格。

  1. 复试科目口试

    依据《招生简章》中公布的复试科目大纲进行。我校会计专硕(MPAcc)考生在复试专业课口试题库中抽取6题(含《思想政治理论》2题、《会计专业综合》4题),回答3题(含《思想政治理论》1题、《会计专业综合》2题),专家组根据考生回答情况现场打分。

  2. 综合能力面试

    注重对考生专业素质、实践能力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考核考生对本学科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学科领域发展的潜力。专家组一般结合考生复试科目口试情况等进行现场提问,根据考生回答情况现场打分。

  3.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采取测试教师与考生问答或对话的形式进行,每位考生测试时间不少于4分钟。复试组专家对考生发音的正确性、使用语言的准确性、流利程度、理解和判断能力等方面进行测试,并现场给出成绩。

  4. 学业背景评估

    包括本科阶段学习成绩单、学业获奖、毕业论文、科研成果等材料,学业背景评估于面试前根据考生提供的相关材料进行打分,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1)。

    (三)线上面试具体程序

    1.考生自我介绍约2分钟;

    2.抽取复试科目口试题目作答;

    3.专家组提问进行综合能力面试;

    4.考生使用英语进行自我介绍,时间约2分钟。

    5.复试老师和考生进行英语问答交流。

    四、录取工作

    (一)录取类别

    我校拟录取研究生按学习形式分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按就业方式分为定向和非定向。

    全日制非定向研究生须调档案、享受研究生奖助学金(全脱产学习,人事关系转入我校,且无固定工资收入);全日制定向研究生不调档案,不享受研究生奖助学金,签订定向培养协议。

    非全日制原则上只招收定向在职人员,拟录取后不调档案,不享受研究生奖助学金,不安排住宿,复试前签订非全日制研究生培养告知书(附件2),拟录取阶段须签订定向培养协议(附件3)。

    所有拟录取学生均需签订健康承诺书(附件4),三个附件材料可以提前准备,待确定录取后两天内在线提交。

    (二)总成绩计算办法

    根据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进行加权计算后得出考生总成绩。复试成绩公布于学院网站

    总成绩计算公式为:总成绩=初试总分÷3×70%+复试总分×30%。

    其中:复试成绩总分为100分,其中学业背景评估占10%,复试科目口试占20%,综合能力面试占60%,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占10%。复试科目口试总分中,《思想政治理论》占比为10%,《会计专业综合》占比90%。

    (三)录取原则

    1.根据各专业复试合格考生的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人数不超过本学院招生计划数。

    2.复试总分不及格者(即复试总分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五、线上复试工作方案

    首选面试方案:中国移动“云考场”面试系统。

    备用方案:腾讯会议系统

    突发情况使用移动电话的免提功能并拍摄视频存档。

    模拟演练时间为5月15日下午2:00,请大家做好准备。

    六、破格复试政策及其他

    我院MPAcc研究生复试不接受破格复试申请。

    凡有亲属(指夫妻、直系亲属、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和姻亲)参加复试的教职工,必须回避复试、录取工作的全过程,其中,有子女报考的中层干部必须主动向学校报告,相关信息在复试录取环节中予以公示。所有参与复试的工作人员都要认真负责,切实维护复试工作的公平公正,对徇私舞弊者追究责任。

    七、复试工作联系人

    联系人:姚老师:0511-88982885

    申诉电话:戴老师: 88792078 姚老师:88790910

    本细则由财经学院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其他未尽事宜参照《江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办法》等文件精神执行。

    江苏大学财经学院

    2020年5月14日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MPAcc教育中心